Interlude  I

 

對Lestrade來說,讓Sherlock Holmes協助辦案最困難的地方,不是應付媒體或收拾殘局,而是案件之後Mycroft Holmes的事後評估。簡直像是假釋監護人一樣,少了一次定期回報監控層級就會往上升一級,多少國家監控資源就浪費在Holmes兄弟的你裝我拆中。

 

 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事後匯報從充滿壓迫感的軍情五處審問變成有點溫馨的近況報告。這次顯然更不尋常,特別是在Sherlock Holmes堅稱自己是傷患受到震驚逃開救護車後(是啊,明顯是逃避那個分析到一半的槍手問題)。Lestrade瞥見Mycroft的大黑豹就出現在街角,極少在公開場合出現的Mycroft擋住Sherlock跟John Watson的去路,顯見今天是多麼反常。

 

 

Lestrade不覺得那是控制欲或保護欲,也許比較像兄弟溝通不良,只是不巧哥哥的保護欲有國家權力在背後支持,弟弟的反抗又用更彆扭的方式表達。溝通表達障礙啊,該說是現代人的通病嗎?Lestrade也沒有資格說別人,如果溝通順利,妻子也不會是分居中的狀態。

 

 

連續殺人案的兇手被不知何來的兇手槍殺身亡,等封鎖線拉好遺體也轉送巴茲醫院解剖後,一旁的黑頭車緩緩引導他走向對街,在監視器全罷工的狀態下探長才上車。

 

 

男人對騎乘工具乃至車的執念,實在是很有趣的事。探長想起大學時的歷史課教授問大家什麼樣的人叫貴族,一位男同學回答騎白馬的人,全班的笑聲快把屋頂掀了,可以駕馭之物永遠是權勢跟地位的象徵(騎白馬的不一定是貴族,但一定是有錢人)。Sherlock協助他辦案以來寧願坐計程車也不願搭警車,更多時後探長也寧可開自己的銀色BMW勝過坐在Jaguar的後座。

 

 

「晚安,探長。很漫長的一天吧。」

 

「今天發生太多事情,頭腦有點跟不上運轉。」

 

「也許現在不是個好時機,我還是想問問看,你對Sherlock的新室友 Dr. John Watson有什麼看法。」

 

「這可能推翻我之前說的,Sherlock沒辦法跟別人合作。」

 

「即便他跟John只是第一天見面,John就變成他的室友,第二次見面就跟他一起辦案。」

 

「還為他開了一槍。」

 

「在Sherlock要吞下毒藥的時候。彈殼被Sherlock撿走了。」

 

「我大概可以體會,為什麼醫生可以為他開槍。我剛當上巡佐第一次上街巡查就遇到持槍搶劫,歹徒瞄準同車的學長,我也毫不猶豫地開槍了。Dr. John Watson是位軍醫吧!他可能,重回戰場了。」

 

「Lestrade,你真的不考慮加入軍情五處?高階探員的培養很不容易,何況是像你這麼優秀的人。」

 

「Mycroft,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。不過,我第一次看到Sherlock袒護什麼人,這也許會帶來什麼新的變化。」

 

 

新的變化,也許對蘇格蘭場也是。當探長辦公室開始固定收看醫生的部落格時,那變化很難說是一點點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i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